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案件快报 -> 执行动态

脚踏实地的追梦人

  发布时间:2019-03-14 14:01:19


    2019年3月5日,适逢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的喜讯,开封市禹王台法院执行局也迎来喜事:建设银行开封分行的领导带队一行5人喜气洋洋送来两面锦旗。“汴梁执法扬利剑 捍卫金融为人民”“保全精准及时 权益保障到位”,金色的大字在早春的暖阳下璀璨生辉!

    时间转回2014年7月,中国建行开封分行与中卫公司、怡宏公司、腾辉公司及郑某等人签订贷款、抵押、保证合同,建设银行依约放贷,用款人中卫公司未按约还本付息。2017年3月法院判决,中卫公司偿还建行862余万元及利息,郑某等人承担连带责任,建行对怡宏公司、腾辉公司的抵押土地享有优先受偿权利。

    建行向开封市禹王台法院申请执行。腾辉和怡宏两家公司收到执行通知书、报告财产令后,既不履行也未报告财产,更不说明原因。法院对两公司分别罚款30万元。查询中卫公司,无可供执行的财产。按照法定程序,应对抵押土地评估后司法拍卖。法官考虑该案标的1100余万元,抵押土地105亩,又在南阳市唐河县。因抵押土地面积大、价值高、仅拍卖保证金就数额很大,有实力参与竞拍的人一般不多。若仅按常规把法律程序完成,很难保证拍卖成功,为增加拍卖成功率,全面了解情况十分必要。2018年7月份、8月份烈日当头,执行法官两次赶往唐河县,对抵押土地实地查看,到唐河县工商、国土等部门了解:腾辉、怡宏公司均成立于2013年11月,公司从注册至今没有设备厂房,没有经营,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徐某也去向全无,100余亩的土地荒置多年。唐河县政府一直寻找机会,想盘活这块土地提高利用效率。得知法院准备对土地拍卖时,可谓遇到“千载难逢”的时机。

    唐河县政府抓住时机,进行招商引资寻找土地“新的人选”,可并不是件容易的事。 2018年10月、11月经两次拍卖均因无人竞拍而流拍。债权人建行忧心如焚:随后的变卖环节,若仍无人竞买,建行自己又不具备合理使用土地的能力,案件只能终本,其债权就无法变现。2018年底,执行法官顶风冒雪第5次来到唐河县政府,再次了解招商事宜,得知两科技公司有意这宗土地。法院将司法变卖的法律规定向唐河县政府释明,告知其中风险,便于政府与科技公司间深入协商。2019年2月4日,两宗土地经合法变卖,英拓科技公司、森雷科技公司分别以最高价变卖成功。日前建行收到执行款1037万元。

    金融机构为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,同时也面临贷款难收风险。法院是金融机构挽回损失的最后求助对象。开封市禹王台法院始终以维护司法权威,保护金融财产安全为已任,主动作为、创新工作方法,攻坚克难将“纸上权利”变为“真金白银”,执行法官脚踏实地,奔跑在追梦的路上!

责任编辑:贾珍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您是第 3945030 位访客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